Maugham

浮云散

【楼诚现代AU】溃疡3

依然沿用小满老师人设。

一个想吃火锅想到崩溃的LO主放飞自我之作。

——————————————————————————————————

早上起床时明楼感觉嘴里干到要冒火,灌了大半瓶矿泉水之后才算缓解辣椒带给他的别样体验,昨晚的接风宴虽然东道主细心地照顾了来自祖国各地的教授们的口味,可既然来了四川,怎么能不尝一尝这地道的麻婆豆腐水煮鱼,麻辣兔丁夫妻肺片呢?

明诚跟其他的博士生们坐在另一桌,明教授在和同僚们互相恭维闲谈的同时,瞄到邻桌明诚卖力吃碗里水煮鱼的样子,脸上的表情绝对是最真的愉悦——明楼当然知道什么时候的明诚是真正的开心,眼睛里放着光地打量着桌上的菜肴,然后跟师姐师妹们咧出一个标准的笑容。明教授看着自己空碗里拿水涮过红油辣味的兔丁,心里一时五味杂陈,字面意思上的。

刷牙的时候牙刷扫过下牙龈某处,明楼觉得有点疼,但是可以忍受的程度,翻开嘴唇凑到镜子前去看,也没看出什么就作罢了。等到洗漱完毕,明诚同学已经抱着资料坐在沙发上等他了——毕竟是S大牵头的学术研讨会,他们都选择了相安无事地各自睡在各自的房间。

这么早?明楼边穿衣服边跟他说话,

我六点就起来准备啦明教授,以为谁都像你一样可以安然睡到七点半啊,明诚哗啦啦地翻着资料,头也不抬地回答他。

怎么?紧张?今天明诚要代表他们学院课题组就目前的项目进行发言,

我还好,我刚刚过来的时候碰到几个其他学校的学生,听说五点就起来了。

……这些孩子都太拼了吧?

明教授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叫,所有的惊艳都来自于充分的准备?

明楼觉得明诚说的很有道理,可还是摇摇头,我以前博士答辩的时候九点五十才到导师的住所,十点就准时开始答辩,我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对了,我还得了优秀。

并不是每个人都像你那么聪明优秀啊,明诚在心里默默地说。

明楼收拾妥帖,看了看表,对明诚说,好了,走吧,今天的报告,有什么问题吗?

明诚站起身,露出一个胸有成竹的笑容,当然没有。

 

 

上午是教授们的专场,明诚和各位博士生的作用可以说只是见见大场面,因为下午有报告,中午明诚随意应付地吃了些S大准备的午餐,报告会明诚当然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明诚的发言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将他们目前的项目成果和项目进展讲解得一丝不漏,幻灯片也做得相得益彰,赢得全场的掌声,不得不说,明楼的学校在这个项目上仍然处于全国领先的水平。 

会议结束已经是下午五点,他们回酒店拿好东西,跟同僚们一一告别。一离开酒店明楼就发现明诚的表情全变了,早先在明诚脸上看到的严肃,一丝不苟已经完全消失,现在在他面前的明诚,正满眼放光地翻着手机,笑起来眼角略微有些细纹,明楼不得不承认,他身边的人,看起来只有二十岁。

明诚把酒店选在了锦里附近,闹中取静的环境,一进门明诚就蹬掉鞋飞扑上床,他长手长脚四仰八叉地躺在那里,幸福地抱着被子打了个滚,终于搞定正事可以玩啦!

扑棱了好几圈之后明诚察觉到明楼冰凉的手碰了碰他的脚踝,从被子里抬起头,大哥?明楼换了一件简单的衬衫,一副准备就绪的样子,然后说,我们今天晚上吃什么?

火锅!明诚腾地爬起来,来成都必吃火锅,X大的师妹给我推荐了一家,我已经预定好了,他一看时间,已经快六点了,也马上换了衣服拿了东西,走吧,去晚了要排队的。

到了火锅店的时候门口果然已经有很多人在等位了,明楼抬头看了看店名——小龙坎,不懂。

跟着明诚一路向内,门面看起来不大,内里却是别有洞天,无数的四人座木质方桌摆满了整个大厅,有些被拼成了八人桌,腾起的烟雾很大有些看不清人的脸,但从店里的分贝就可知大家一定都很开心,店员领他们到一个角落的位置,明诚熟门熟路地点了一个锅,再点了一堆菜,明楼全程保持静默,他不是太喜欢喧闹的环境,而这里,却像是喧闹的聚集地,让人无法思考。

一大盆红彤彤浮着油的锅端上来时明楼有点震惊,他指指锅问明诚,这得多辣啊?明诚正在帮他调油碟,边放蒜末边说,所以烫熟了要在油碟里涮一下啊,中和了辣味,再加上了香油的香味,吃起来回味无穷。

明诚像想起什么似的笑了,然后说,现在的感觉好像我以前大学的时候带第一次来中国的外国友人吃火锅……

明楼不服气,我不是没吃过,我只是不爱吃。

明诚笑得眼睛都看不见了,那你得好好尝尝这四川火锅的魅力!

菜慢慢上来了,明楼入眼的就是一盘血淋淋的鸭肠,他盯着那盘鸭肠,感觉思绪已经飘远,好半天才问出来,这是一盘肠?鸡的还是鸭的还是鹅的?

明诚依次给他介绍,这是鸭肠,这是毛肚,这是黄喉,这是腰花,牛肉总认识吧,哦,对了,我还点了一盘脑花……

脑花?是指猪的大脑?

额……是的,大哥你要尝试吗?明诚还没有见过被食物震惊的明楼,笑开了花。

不要!明楼果断的拒绝。


锅很快滚起来,腾起的烟雾带着麻香,明诚把肉类都一股脑地倒进锅里,然后满眼放光地盯着噗噗滚动的锅,满脸期待地说,大概五分钟。

明楼抿了抿调油碟的筷子,也满脸期待。

吃的时候明诚嘴里呼呼冒着热气还要担当食物解说,明楼对明诚夹到他碗里的一切都表示质疑。

这是什么?

毛肚。

哦,毛肚我知道,那这是什么?

黄喉。

黄喉是什么?

恩,大概就是猪的喉管吧……诶,得了,明诚把快到嘴边的黄喉拿下来,大哥你这么一问我瞬间吃不下了。

这个是什么?明诚不理他,明楼又去问服务员,

这个是牙花。服务员用四川话回答他。

牙花是什么?

恩,是猪的牙龈。

what?!

明诚被拥有强烈求知欲,想要精确知道这到底是动物的哪一部分的明楼彻底打败,只好扯着嗓子对他说,大哥,别问了,再问还有更血腥的,你就放进嘴里,吃就是了!

吃到后来的明楼果然放弃了知晓他吃进嘴里的究竟是什么,入口的东西,虽然都带着辛辣,但却会得到一种酣畅淋漓的快感,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爽。明楼发现成都人民对火锅的爱超乎他的想象,因为不断有客人进来,而在这喧闹里,每人都在火锅里隐藏着自己的生活。

邻桌的食客看起来是一群闺蜜,在喧闹里叽叽喳喳聊着生活琐事和情感烦恼,再邻桌是一个大部队,大概是同事聚餐,一副觥筹交错的样子,再旁边是一对小情侣,安安静静地互相喂着吃火锅。明楼好像发现了火锅的魅力,在成都人看来,似乎没有什么烦恼,是吃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吧。

但这种感悟在明楼咽下一只藏满了花椒的木耳时戛然而止,明教授痛苦地一口喝掉所有茶水,但还是无法消除舌尖密密麻麻像针尖在跳舞的感觉,明诚连忙递过他的冰粉,你试试这个。

明楼大口喝下去几口,红糖混合着类似果冻口感的冰粉还有果仁一起滑进胃里,还真的管用,缓过来的明楼看着眼前这碗黑黑的有点像果冻的东西,问明诚,这是什么?

冰粉啊,刚刚问你要吗你拒绝了。

唔,给我来一碗。

明诚呵呵呵呵地笑出了声。

 

吃完火锅出来天已经全黑了,外面依然有人在排队,明楼摸了摸有点火燎燎的胃,想起刚刚听到的四川姑娘讲一周要吃四次火锅,明楼不置可否。

五月成都巨大的昼夜温差让穿着T恤的明诚打了个寒颤。

冷?明楼问他,可是也没有可以脱给你的了。

明诚看着明楼,眼睛里亮闪闪,不冷,那是一个吃饱的讯号。

明楼就笑起来,那我们现在去哪?明小导游?

随便逛逛消消食怎么样?

好。

明楼轻轻勾过明诚的手,像两片云,融进五月蓉城的夜色里。

————————————————————————————————————-

闲逛消食中的明诚同学的感悟:

明诚:估计只有成都才会连空气里飘的都是火锅味吧?

明楼:唔,应该还有重庆吧?

明诚:哦( ⊙ o ⊙ )

 

 


评论(4)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