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gham

浮云散

痛要说(1)

1926年冬,是阿诚进入明家的第一个冬天,他穿着明镜新给买的棉袄,皮肤也红润起来,小小一只在房间里来去,待人温和有礼貌,跟明台完全不同,他会早起帮吴妈摆餐具,认真向明镜明楼问早安,然后大声地朗读明楼教他的英文,谦让故意跟他找茬的明台,看起来已经完全适应了在明家的生活,明楼和明镜也渐渐在他脸上和眼睛里看不到发抖和瑟缩的样子。
此时明楼正在上高中,一天晨起下楼准备吃早餐上学意外没有发现阿诚——阿诚是每天早上都会在餐桌旁跟他问好的,一时有些奇怪,这时吴妈从厨房出来说道,大少爷,阿诚怕是还没起呢,冬天到了,小孩子难免贪睡。明楼听罢又折回去,轻轻推开阿诚房间的门,然后笑了,轻轻说了声,懒虫。
走进床边却发现阿诚满头是汗,眉头紧皱,嘴里断断续续地说着呓语,阿诚陷入了梦魇,好像正在经历什么可怕的事情,明楼凑近了听,才听清他说的是,我错了……妈妈……我会努力干活的……不要打我……我错了……
明楼摸摸阿诚的脸,想唤醒他,才触上就发现阿诚烫得厉害,他又摸摸阿诚的额头,滚烫!阿诚,阿诚,快醒醒,阿诚,明楼急切地推了推阿诚,阿诚张开了眼睛,眼神涣散,一动不动,也不看明楼,仿佛清醒的只是肉身,魂魄仍被恶魔控制着。明楼又摸摸阿诚的头,轻轻的说,阿诚,你发烧了,我请苏医生过来给你看看好不好?谁知一听到发烧,阿诚像触电一般从床上爬起来然后跪在床上使劲对明楼作揖,哭着喊着,妈妈我没有发烧,我马上就起来做事,我不会花请医生的钱的,我没有发烧…没有……
明楼一时有些愣了,人在生病时是格外脆弱的,原来他和明镜以为的阿诚的改变,阿诚的忘记,只是隐藏而已,阿诚从来都没有忘记过,他知道怎么做,能让大人开心,能让自己不挨打,但他从来没有摆脱过往日的恐惧,一个生病的阿诚,把一切都暴露了。明楼一时心里五味杂陈,他带回了这个孩子,像个救世主的姿态,可是他并不需要这个孩子来讨好他,回报他,受新思想洗礼的大少爷与生俱来的胸怀,他想要这个孩子向他展露一切,对他无所保留,阿诚的恐惧阿诚的担忧阿诚的天赋阿诚的笑容,甚至,是眼泪,他想要给他新的生命,新的人生。
明楼一把把还在不停作揖的阿诚拉起来搂紧怀里,摸着阿诚的后脑勺,轻轻的安抚他,别怕阿诚,大哥在这里,发烧了我们看医生,你不会挨打,别怕……不知道过了多久,阿诚的哭泣变成了抽噎,最后连抽噎也消失了,明楼知道他又睡着了。
明镜闻声过来询问,明楼轻轻说,就是发烧了,做噩梦,我给苏医生打电话。等苏医生过来检查完毕又开了药,明镜已经去公司顺便送明台去学校了,上午已经过去一大半,明楼才记起自己忘了请假,打电话到学校请完假再回到阿诚床边,这家伙还没醒,明楼就翻出本小说读了起来。
阿诚醒过来的时候明楼正看得入神,他动了动手脚,感觉自己舒服了很多,见明楼没发现自己醒了,就愣愣盯着明楼看,这个人,怎么这么好看?眼睛好看,鼻子也好看,嘴巴也好看,而且声音也好听,哎呀家里人每一个都好看,大姐也好看,明台?明台不好看。他心里乱七八糟的想着,这个人,是带他离开地狱的人,这个人,是大哥,他以前那个养母,啥都没教过他,却告诉过他,别人对你好你要报答,我救了你的命,不然你早就死在路边了,以后长大要好好报答我。阿诚心里想,眼前这个人才是救了我的命呢,我才要报答他,以后他不管跟我要啥,我都是要给的。
你醒啦?还烧不烧?察觉到阿诚的目光,明楼放下书,大哥,阿诚叫了一声,声音有点哑,明楼摸了摸阿诚的额头表示满意,恩,烧退了,饿吗?想不想吃东西?明楼一问,阿诚才发现自己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却不好意思说要吃东西,只说口渴,明楼把阿诚抱起来,把水杯递给他,小心点喝,别急。阿诚喝一口水,才发现喉咙异常疼痛,吞水都吞不下去,硬忍着吞下去了却不愿再喝第二口了。明楼见他样子,知道他是扁桃体发炎了,苏医生告诉他了,但阿诚却一声不吭。你不是渴吗?怎么不喝了,明楼有意教育他,要做明家的孩子,高兴就是高兴,难过就是难过,痛就是痛,他不喜欢谁把痛苦藏着掖着。
阿诚目光一愣,哦,现在不渴了。说着准备下床放水杯。明楼一把夺了他手里的杯子转身放好,问他,痛吗?阿诚一愣,恩?我问你是不是很痛?这里?他指了指自己的喉咙,露出好看的脖子曲线。哦,不痛,真的不痛,我已经好了,明天就可以继续学习。明楼突然有些恼火,这个弟弟怎么这么难教,明台回来第二周手被门压了一点红都可以在明镜怀里哭十分钟。可想到早上他的梦魇,又觉得无可奈何,心也顿时软下来,他摸摸阿诚的头说,你这是发烧引起的扁桃体炎,傻瓜,以后,痛要说!记住了吗?



1934年
1943年

评论(3)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